close
做芋粿在我們家算是祖傳事業了
從阿嬤開始到我媽再到我們
有記憶以來
除了考試升學的暑假上課去或是貪玩時期玩耍去
幾乎都有做到芋粿
阿嬤在的時候,人手很多
因為那時候家裡的小孩都還在念書
所以每個人都有放暑假
因此人手多到可以有所謂的生產線

1.把芋頭刨成絲狀...這是前置作業,通常有很多人共同完成,因為芋頭很硬,要很用力
2.把糯米變成粿.. 台語叫ㄟ ㄍㄨㄟˋ,這通常是我媽的工作, 壓的力道以及時間長久會影響接下來粿好不好做...
3.芋頭和各種材料(蝦米.香菇.肉燥.以及一些調味料)以及粿混合..這又是一番功夫,因為沒有混合均勻,味道就不會好
4.揉粿..這是最難的步驟,食材全都混合好之後,再來就需要壯丁們把粿揉軟,粿會不會Q就看這裡了
5.秤重..因為是要賣的,所以要量化生產,因此有一人要負責秤重,這是最簡單的步驟,只要會看磅秤的,都可以勝任,所以在這個位置的,通常都是年紀最小的
6.壓成形..就是把粿壓成尖尖的橢圓形,如果粿很軟就很好壓,但如果一經風吹變硬了,就要出點力氣,這是我最常做的工作,因為我壓出來的形狀比較好看,要賣給別人的,賣相總不能不好
7.剪葉子..通常是把粿放在芭蕉葉上面,按照我壓的形狀去剪
8.炊粿..最後一個步驟啦..

後來上班的上班,能在一起幫忙的機會,微乎其微
今天,就只有我跟我媽以及偶爾回來插花的老爸
哥和弟都在店裡忙
但是因為大家都愛吃我媽做的
所以即使我媽的手已經不太舒服了
還是要滿足大家的口腹之欲
因此今天大概花了一整個下午的時間
做了將近兩百個
然後
腰酸背痛
但這還不打緊
我覺得最痛苦的是
芋頭裡頭有一種東西會讓我的手發癢
每年剛開始做都會有
然後必須要抹一抹鹽巴洗一洗,就不會那麼癢了
以上算是祖傳秘方大公開
哈哈哈
但是鹽放多少那些有的沒的
要問我媽
因為我實在不怎麼賢慧
不能把我媽的手藝傳下去
想要學的
可以嫁來我家
不過我哥已有老婆,我弟也有女友
所以沒機會了
ps千萬別指望我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by5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